学会动态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2020年全国环境声学学术会议暨重庆市声学学会年度会议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顺利召开
学会动态

人物专栏

  • 毛伟

    毛伟,男,1986年11月生,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物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

                       
  • 宋韧

    宋韧,现任重庆清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声场设计、定向发声等。 学历与经历: 1992年~1996年首都经贸大学 ...

                       
  • 马晋毅

     马晋毅,男,1971年10月生,汉族,山西晋中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六研究所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

                       
  • 牟笑静

    牟笑静,工学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学者。 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副秘书长...

                       

2020年全国环境声学学术会议暨重庆市声学学会年度会议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5 学会动态 浏览次数:1829

11月20日,“2020年全国环境声学学术会议”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顺利召开。本次学术会议以“智慧城市,健康未来—环境声学的发展与机遇”为主题,由中国声学学会环境声学分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声学学会联合主办,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物理分会、陕西省声学学会、上海市声学学会、中国声学学会建筑声学分会、中国科学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上海城市环境噪声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学会环境声学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建筑声环境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近90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就环境声学领域中目前面临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于20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教授主持,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重庆市科协二级巡视员袁强、中国声学学会环境声学分会主任吕亚东、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分别致开幕词。

随后,15位专家学者汇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西北工业大学陈克安教授以“测量数据驱动的空间有源降噪系统电声器件布局优化“为主题进行了汇报,研究了基于球形阵列的声场重构技术;同济大学毛东兴教授汇报了汽车通过噪声测试标准和方法,详细讲述了室内、室外测量噪声的方法;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户文成研究员对当前国内外噪声地图应用的差异和我国噪声地图的发展趋势做了详细阐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谢辉教授结合新型城镇化的价值取向,汇报了以人为核心的健康声景研究进展;合肥工业大学李志远教授分享了高压换流站环境噪声的主要控制手段及存在问题。

厦门大学肖望强教授、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李兆军研究员、同济大学王旭副教授、四川大学张捷博士、上海环科院祝文英高工、深圳中雅机电方庆川总监、杭州爱华熊文波高工、安徽建筑大学张学勇教授、交通部公路研究员袁旻忞副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张丽娟副研究员等专家,都完成了高质量的专题汇报,涉及室内噪声控制、交通噪声、机场噪声、新型降噪材料、标准化、噪声防控立法等多个领域。参会的各位学者就以上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下午5:30,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吕亚东主任做了大会总结。他表示当前国内的环境声学领域在政策实施和科学研究方面仍面临着较大挑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相互学习,努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推进我国环境声学向更高层次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2020年重庆市声学学会年度会议“,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医科大学、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理事单位参与会议。年会总结了过去一年重庆市声学学会的工作情况,包括科普、科研、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的进展,并讨论通过了新修订的学会章程和明年的工作计划。学会理事长为3家新加入的理事单位授牌。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以及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制约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也成为了重要的学术研究热点。此次会议从健康出发,以环境声学的视角关注我国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国内的声学专家、科技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平台,助力我国声学专业的发展。